Tiffany的預產期是9/19,不過9/11產檢時醫生說胎位很低,應該要生了,嚇得我9/13就請產假在家待產。結果一直等到9/18再度產檢都還沒有陣痛及落紅等產兆,醫生還問我要不要住院打催生針,我想應該是時候未到,寶寶還不想出來吧,就再回家等等看好了。


 9/19 AM2:00Tiffany的肚子開始一陣一陣的痛,一開始約8分鐘一次,到了AM 2:30開始5分鐘一次,我叫醒家人準備去醫院。



 AM3:00 醫生檢查說已經開2.5指,要住院準備生產。接著護理人員為我灌腸並做了一些清理動作後,就進待產室就準備位置。



 AM3:30 陣痛頻率越來越密集,強度也越來越強。護理人員在一旁教我呼吸,叮嚀我不要用力及亂叫,以免力氣用完,等要生的時候反而沒力氣。一開始Tiffany還能咬牙強忍,後來痛到全身不自覺的抽搐,也就顧不得形象的開始喊叫

 AM4:30 護理人員突然冒出一句:「如果要打無痛分娩再跟我說喔」,Tiffany馬上說:「我要打」。Sam簽完麻醉同意書,麻醉師準備好用具打針,再等藥效發揮,疼痛的感覺緩和下來,大約又過了20分鐘。此時儀器上的陣痛指數仍頻頻升高,但是真的不痛了耶,真神奇!


 AM 5:00 護理人員看我緩和下來後又為我進行一次內診,結果已經開4.5 (PS: 5指就是全開,可以生了) Tiffany聽了之後在心中OS:『吼~都快生了才打,早知道就再撐一下,以我的陣痛頻率,應該馬上就會生了吧 !』結果打完無痛分娩後,下半身越來越麻,到AM8:00都沒再開了。大概時間拖的有點久,護理人員開始要我深吸一口氣,然後憋氣用力十秒鐘,如此反覆十多次之後,終於5指全開了。


 AM9:10 進產房後再繼續憋氣用力的動作,不過因為下半身失去知覺很難施力,護理人員為我壓肚子助產,就這樣折騰了一個小時,Tiffany已經累得喊出『到底要不要出來,我不要生了啦』。之後突然聽到「哇」的一聲,寶寶終於在AM10:13降臨了 。不知是高興寶寶的到來還是痛苦終於解脫,Tiffany的眼淚竟不聽使喚的從眼角一滴滴流下


 接著醫師為我清理體內的穢物及縫合傷口,護理人員為寶寶清洗、點眼藥、量身高及體重。等整理完畢後,護理人員將寶寶抱到我身邊來要我餵奶,當寶寶躺在我旁邊的那一刻,Tiffany還不能相信自己已經當媽媽了,眼前這個皺巴巴的小傢伙真是從我肚子裡蹦出來的嗎?雖然此時還沒有奶水,不過一定要讓寶寶吸吮喔!這個動作一方面是讓寶寶學習吸吮乳頭,一方面是刺激奶水的產生。看著寶貝靠在我胸上努力吸吮奶水的可愛模樣,剛剛經歷的痛苦都消失的無影無蹤了



對於生產的感想:雖然比起其他生頭一胎的媽咪來說,Tiffany的生產速度算是快的了,但回想起來,感想只有一個,那就是不要再有下次了 』。


 



【附註】


1.      台北馬偕打無痛分娩一針NT$8000,要打就要趁早,像我太晚打,等到要生產時反而全身麻到無法用力。


2.      Tiffany打完無痛分娩後,持續一整天一直嘔吐,所以對麻醉藥敏感的人要考慮一下喔!


3.      在生產過程中,大部分都是實習護理人員在操作,雖然有老師指導,但是實習生的動作畢竟不熟練,還有實習生忘記該如何操作時,老師居然說:「其他人不要說,讓他想該怎麼做」。吼~我都快痛死了,還要被當作實習的對象,真是OOXX…


4.      台北馬偕的舊大樓 (福音樓) 環境及設備都很差,建議生產前就要跟護士說要住新大樓 (平安樓) 不過今年一位難求,Tiffany生完還在走廊上躺了2小時才有病床,每天都請護士幫我們換到新大樓卻沒床位。




★此篇文章被閱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