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看到謝震武跟吳淡如主持的「今晚誰當家」,談論的主題是「新手媽媽手忙腳亂」。聽郭靜純、LULU等諸位媽媽暢談照顧新生兒的甘苦,讓我也心有戚戚焉。

 

當初怕在月子中心會太無聊,也希望能及早學習照顧寶寶,所以選擇在娘家坐月子。怎知剛生完的前2週,體力尚未恢復,小酷又因為腸絞痛常常哭鬧,在睡眠不足及大量排汗卻不能洗澡洗頭的髒臭情況下,脾氣自然不是太好。常抱小酷抱到發脾氣,或是跟著小酷一起哭,像是得了產後憂鬱症 。不過這情況在家人的協助及母子漸漸熟悉彼此後慢慢改善。


2個月中,換尿布、幫小孩洗澡這些事都逐漸熟練,讓我最感到挫折的還是「餵母奶」這件事吧!記得在醫院的4天中,從一開始期盼護士叫我去餵奶,到後來很害怕去育嬰室,因為親餵了4天還是一滴奶水也沒有。終於在第3天晚上看到別的媽媽餵到奶水噴了寶寶滿臉,而我的小酷吸吮了1個多小時還露出一副很餓的樣子時,我崩潰了,跑回病房哭了一整晚,看到小酷那麼餓,當媽媽的我卻沒奶水給他喝,真的好自責也好心疼喔 !我不知道還要不要堅持餵母奶,還是讓寶寶喝些配方奶止餓?護士小姐說:「剛出生的寶寶身體有儲存能量,幾天沒吃不要緊,如果給寶寶餵了配方奶,怕他以後會不喝母奶。」聽到這番話,我決定撐下去



人家說坐月子期間不能哭,但第4天我卻帶著雙核桃眼出院,一回到家媽媽立刻端出花生通草豬腳湯。以前我從不吃油膩的湯湯水水,為了小酷,我硬是灌下好幾碗。在補品攻勢及博士護理師指導疏通乳腺下,終於在第5天,擠出了「數滴」的ㄋㄟ ㄋㄟ


在奶水漸漸多起來之後,我也破涕為笑了。只是小酷總是一邊喝奶一邊睡,親餵一個小時後,不到3小時他又餓了。因為坐著餵太久,傷口好痛,手臂跟下背部也開始酸痛起來。而且常常半夜餵完奶、拍打嗝、再哄小酷睡著,天也快亮了。再這樣下去真的受不了,後來決定擠出來瓶餵,讓自己可以多點時間休息。



這時問題又來了:「擠出來餵,那一次要喝多少?」

照書上的說明,每公斤一天150-180cc,4小時一次,分為6餐,換算小酷每餐喝95-114cc,就先喝95cc試試看吧。我家小酷真是大胃王,總是撐不到4小時又餓了,媽媽說要增量,還說我奶水不夠濃,小孩才會這麼快餓。媽媽怕小酷吃不飽,但我卻怕他吃太多變成米其林,所以常因為要喝多少的問題跟家人生氣。只是看到小酷喝完奶還猛吸奶嘴的樣子,我也不得不妥協。就這樣從95cc一路追加,到滿月喝到120,現在2個月大已經喝140cc了。 

月子結束後我開始想減肥,加上上班後擠奶時間變少,我的奶量突然少了好多,逐漸追不上小酷的需求量,只好撘配配方奶。現在小酷每天喝2次配方奶、4次母奶,我一天至少要擠4次才夠他喝。早上6點睡眼惺忪的起床擠奶、中午先去做小酷的便當後再匆忙地吃飯、下班前半小時偷偷摸摸去擠奶、睡前寫部落格的時間也被擠奶剝奪了。想減肥,但是一少吃就沒奶水,到底要瘦還是要餵奶,真的好掙扎喔!我現在看到豬腳湯跟青木瓜排骨湯就噁心,同事教我有空要多親餵,還介紹我喝喜寶的發奶茶,試了之後好像有多一些些,可是還是不夠啦!有時好想偷懶不擠奶,但想到一偷懶小酷就沒奶喝,就還是得努力擠下去。



上班要帶大包小包的擠奶用具,下班怕擠好的ㄋㄟㄋㄟ壞掉,要趕快回家不能亂逛,不能減肥又睡眠不足,餵母奶真的好辛苦!不過為了小酷的健康,當媽的還是得努力,不敢奢望全母奶,但能盡量餵母奶就盡量餵囉!

寫了一大堆抒發一下情緒,歡迎各位媽媽分享餵母奶的心得,以及有效的增奶秘方,有親自試過的更好,拜託傳授幾招吧!



★此篇文章被閱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