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19 小酷滿14個月,又很久沒記錄了,趕緊補進度囉!




外貌


◎身高:約82公分

體重:約12公斤 


牙齒:小酷牙齒長得很快,口水一直冒不停,圍兜一天要換好幾條。下排有8顆,上排小酷不給看,不過應該有6顆以上。

 


飲食


一天2次配方奶、2次正餐、2次水果。

配方奶:早上起床
(7)跟晚上睡覺前(9)180cc配方奶,奶粉是卡洛塔妮3號。


副食:午、晚餐吃副食,還是以加了魚、肉、各種蔬菜及大骨湯底的粥居多,1Y2M開始添加少許鹽巴,但仍以清淡為主。雖然小酷很好養不太挑食,但偶爾還是會煮點香菇雞麵、冬粉、南瓜雞肉通心粉..等換換口味。最近讓他嘗試吃飯,但不知是不喜歡還是吃飯容易飽,小酷吃不到半碗就不吃了。



水果:蘋果、水梨、香蕉、櫻桃、橘子、西瓜、火龍果、哈密瓜都吃,便便不順時就讓他喝柳丁汁(會對開水稀釋),還蠻有效的喔!



零食:現在小酷會吵著要吃我們碗裡的食物,我會挑些他可以吃的和在他的食物中讓他嚐嚐看。其餘會讓他吃點嬰兒餅乾、土司、饅頭、菜包、海綿蛋糕之類的點心。小酷對蔬菜的接受度很高,雪菜包的菜餡也不排斥,Tiffany我可是20多歲才敢吃雪菜呢!



便便


換了卡洛塔妮的奶粉後便秘問題好多了,現在平均一天一次。小酷便便時的表情很明顯,預計等45月天氣熱一點就要開始訓練他坐馬桶便便。



成長、動作及語言發展


小孩的成長果真是跳躍式的,之前還擔心他不會走,從1Y3M會走之後進步好快,現在走得不錯,但常衝太快摔跤。




小酷不僅會自己爬上沙發,這次春假回高雄,小酷居然會爬樓梯,而且一口氣可以爬一層樓(10),真的得時時刻刻緊跟在後,大意不得喔!




過年前一個月就開始教小酷「恭喜」的手勢,這小傢伙一下就學會了。但是小酷很奇怪,會了之後就不做了。像之前有陣子一天到晚媽媽媽媽的叫,現在就不太愛叫了;學會的bye bye、親親,現在也得看心情才肯表現。所以太早教會小酷「恭喜」的結果就是這半個月來他幾乎都不肯做,幸好這次除夕夜,小酷很給面子的跟爺爺奶奶恭喜拜年,逗得二老開心極了。






喜歡玩躲貓貓的遊戲。




講電話講得口沫橫飛。





◎小酷對於疊疊樂、搬運物品、扭開瓶子這類的遊戲樂此不疲,但對書本仍然很不感興趣。試過將一堆物品放在他面前,他每樣都會好奇的拿起來把玩一下,唯獨書本,不是連拿都不拿,就是拿起來扔掉,金害!

 


◎語言方面,小酷除夕夜說了「再見」,可惜就那麼一次,之後有聽他說過幾次「見」。


大年初一終於開口叫「爸爸」,不過他多半只發一個「爸」的音,不然就是說「阿~爸」。


初五說了「」,雖然很像「爸」的音,但配合他伸手要人抱的手勢,應該是「抱」沒錯。


小酷會的第一個英文字是「Key」。因為他喜歡玩鑰匙,我就教他拿Key開門。小酷不僅學會說Key,而且拿著鑰匙就會去門邊作勢開門喔!



◎小酷會說的字彙好少,只會「爸爸、媽媽、再見、抱、一個、Key」,而且還得看心情才要說。男孩子語言發展真的比較慢嗎?還是我家小酷屬於大器晚成型的勒?




個性及情緒



過了個年大了一歲小酷進步很多,不過脾氣也越來越拗、越來越有自己的想法。愈制止他,跟他說不能碰、危險,他愈要去。


現在的小酷不喜歡被束縛,也不太願意讓人家靜靜抱著。這次春節帶他出遊,舉凡在捷運上、餐廳裡、汽車裡,小酷都不願意乖乖坐著,一直哎哎叫。為免吵到其他客人,我跟Sam只得輪流吃飯,輪流帶小酷出去。所以別問我為何很久沒寫食記了,因為根本就狼吞虎嚥,食不知味啦!


朋友的小孩很多都是外出會怕生所以比在家乖,但我家小酷偏偏相反,外出看到人多他就很high,一直要跟人家打招呼、引人注意,而且人家回應他他就越開心,一直哇啦哇啦說著火星話。我觀察到小酷不愛跟男生玩,專找女生搭訕,舉凡小妹妹到婆婆,他都喜歡。




小酷目前正逐漸邁向「貓狗都嫌」的年紀,雖然有時被他弄得精疲力竭也會有想發火的衝動,但看到他天真燦爛的笑靨、熟睡時的純真無邪臉龐,就捨不得對他發脾氣。我不得不承認Sam比我有耐心多了,很難得看到爸爸對小孩這麼有耐心的,而且Sam做了一件我不敢做的事~用嘴幫小酷吸鼻涕!我我我我輸了!



可愛又難纏的小酷呀~祝福你新的一年平安健康,也希望你越來越懂事、個性越來越穩定(這點好像也是媽咪要修的功課耶,我們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