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貌

2009/08/311Y 11M 12D測量身高90公分90%)、體重12.5公斤62.5%)1Y 4M至今,平均每個月長1公分,但體重都維持在12-12.5公斤沒變。可是小酷吃不少耶,抱起來也挺結實的,我想是他活動量太大,熱量都消耗光了吧!

小酷到現在還是超討厭剪頭髮,但偏偏頭髮長好快,平均1.5個月就要剪一次。上週末去理髮,又踢又抓的力氣好大,而且從頭哭到尾,看他滿臉眼淚鼻涕頭髮的,乾脆理小平頭省得麻煩。只是小酷長頭髮看起來比較斯文,理這小平頭看起來好皮的樣子喔!



生活常規


睡眠


早上約
730起床,下午1-3點午睡。以前晚上915喝完ㄋㄟ ㄋㄟ後大約945就睡了,現在都要在床上玩到1030才睡著,常常哄到媽咪都睡了,寶貝還不睡。



飲食

夏天買菜煮飯實在很累人,而且小酷也快2歲了,飲食就不那麼堅持一定要自己煮,不過外食仍以清淡為原則、避免垃圾食物,餐與餐之間的點心多半是水果或自製綠豆湯、薏仁湯,外出為了攜帶方便才會吃點嬰兒餅乾。不過阿姨說小酷在阿嬤家可是吃香喝辣的,養樂多、布丁都吃過了。ㄜ~媽咪沒看到,就當沒這回事囉!


小酷胃口一直不錯,但現在吃飯不像以前那麼乖,在專屬座椅上吃一陣子就坐不住了,我又不想用「看電視配飯」這招來吸引他,所以現在餵飯時間都拖好久,累!



便便


最近便秘又很嚴重,經常3天以上才便便。上周4天沒便有點發燒,帶去看醫生灌腸,但效果不佳,只解出一點點來。這幾天都有吃軟便劑,可是又經過4天了還是沒便便,讓人超擔心的!今晚(8/31)去振興醫院看小兒腸胃科,醫生說沒太大問題,可能是環境或作息改變影響,可以喝些黑棗汁、蜂蜜水幫助排便,盡量每天都要想辦法排便,不然累積久了容易習慣性便秘。


當晚喝了杯蜂蜜水,效果很不錯耶,警報終於解除,也讓我鬆了一口氣。


最近嚴重的便秘可能跟訓練便便有關,因為一看他有便意就抱上馬桶,但坐上去後反而上不出來。唉,暫時先不訓練了,等便秘危機解除再說吧!



語言發展、個性與成長


買了字卡、海報來加強認知學習。小酷大部分都認得,但不會說,而且沒耐心,常看沒幾張字卡就跑掉了。



2009.07.20
小酷學習認圖案(1Y 10M




語言發展是我比較擔心的,看其他同年紀小朋友的部落格,大部分寶寶都會說句子甚至唱歌了,可是小酷還在「2個字」的階段,而且多是順著大人的話跟著說。會數1-10(還要邊跳邊數  ),最愛說的就是「不要」,問他什麼都說不要  ,這小傢伙自我意識越來越強!


雖然有研究顯示看電視對小孩的語言、閱讀、專注力..等發展有不良的影響,但我還是訂了「巧虎幼幼版」以及「ABC Bubbles」,而小酷也從中認識了五官跟幾個單字。只要一說shoulder ,小酷就會學DVD中的姊姊聳肩膀,還真可愛呢,哈!




不過這個年紀的寶寶模仿能力真的很強,像小酷最近常模仿打噴嚏、摀著嘴笑(學天線寶寶),有時大人講話比較激動,小酷也會跟著比手劃腳、嘰哩咕嚕的,所以電視節目還是要慎選,
Tiffany也提醒自己在小酷面前要盡量維持優雅,別當壞榜樣。


小酷的「專注力不佳」也頗讓我擔憂。他的身體就像裝了金頂電池一樣有用不完的精力,整天跑跑跳跳靜不下來,除了玩球比較有興趣之外,其餘玩具、書本都是3分鐘不到就丟一邊。



『我只愛玩球』




『藏再高我都拿得到』


為此Tiffany打算讓他去參加一些課程,學習適應團體生活及遵守紀律。想說小酷喜歡唱唱跳跳,選擇音樂課應該可以吸引他。8/15試上美育奧福音樂課,別的小朋友雖然不能完全遵照 老師的指令做動作,但至少還能乖乖坐著,可是小酷卻滿場飛,不到30分鐘就跑出教室,安撫他5分鐘後再次進教室,可是2分鐘不到又跑出來,這樣一來一返就過了45分鐘,媽咪的400元就這樣飛了  


雖然小酷試上的情況不甚理想,但Tiffany還是會持續找適合他的課程。其實從6月份就開始留意一些課程,但不是太熱門排不到就是時間無法配合(為何很多課程都只開平日,不然就是中午吃飯跟午睡時間勒   所以小酷到現在還是沒課上,下週要去試上蒙特梭利課程,期盼小酷能順利撐完2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