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檢結束一週後,某天下班回家從管理員手中領到一份掛號寄來的健檢報告書,就像小學生打開成績單一般,心情居然有些緊張

仔細閱讀完整份資料,還把2年前的體檢報告拿出來對照比較~唉,紅字變多了不少


一、體重
體重雖然落在醫生認定的標準範圍內,但是比起
2年前卻胖了5公斤。雖然2年前確實瘦了點,而且本次體檢排在中秋節過後也有影響,但飲食和運動量都和以往差不多,體重卻逐漸攀升這個現象,讓才過30歲的我有些鬱悶。覺得身體新陳代謝變差了,以前很自豪的平坦小腹也微微隆起,真不能接受這個事實,從今天起要更積極運動,提高基礎代謝率,並且忌吃宵夜,免得小腹婆被誤認為孕婦

二、家族性遺傳低血壓,還有輕微的貧血。難怪有時會暈眩,醫師建議要避免蹲下後迅速起立。


三、飯後2小時血糖偏低。印象中飯後血糖應該會升高才對,但Tiffany的飯前血糖70,飯後居然才38(參考值70-140),這是什麼原因勒


四、每分鐘心跳只有49下,報告書上說這叫「竇氏緩脈」,可能是年紀性變化或平時運動所致,但仍要注意有無頭暈或胸悶現象。

五、血脂肪

此項檢驗了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低密度脂蛋白跟高密度脂蛋白四項。
高密度脂蛋白是「好」的膽固醇,高一點沒關係,但低密度脂蛋白跟三酸甘油脂是「壞」的膽固醇,要越低越好。
Tiffany的飲食還算清淡,但是總膽固醇居然破表。醫師說是因為我的高密度脂蛋白太高,所以加總後總膽固醇偏高,但是因為低密度膽固醇跟三酸甘油脂都在標準值內,所以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不高。還說像我這種體內好的膽固醇很多的人是長壽一族勒!


六、輕微骨刺形成。醫師建議要請注意保持良好姿勢,勿提重物。

七、視力

近視比起
2年前又增加了200度,已經突破1000度,散光也增加了。居然還有「雙眼視網膜退化」的情形,萬一我以後再也看不到怎麼辦?好嚇人喔,看來用電腦的時間要克制點了!


八、婦科方面也有些小毛病。這年代乳癌發生機率還不低,建議水水們要常常自我檢查乳房,如果發現有囊腫的情況時,要記得定期追蹤喔!

九、大腸鏡檢查的結果發現腸子也有些毛病。Tiffany從小就是讀書至上的好學生,早上常常趕著上課就忘了嗯嗯,可以拿起書本一坐幾個小時都不起來動一動,因為沒有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及強壓便意,久而久之排便的生理時鐘就不見了。還有大學曾喝減肥茶狂瀉,結果影響腸道蠕動速度及造成腸子有些鬆弛。因為年輕不懂事的結果,讓我30歲的年紀就有50歲的腸子,現在只能加強保養來彌補Tiffany今天私密大公開只是想勸跟我有相同情況的朋友們,要多多愛護你的身體,千萬別因減肥亂吃藥,還有要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常常運動、保持愉快的心情,並且養成每天排便的好習慣喔!


狀似健康寶寶的Tiffany居然也能拉哩拉雜列出9項問題(而且還有些隱疾不好意思說),所以建議大家還是要定期檢查,原則上30-40歲每3年一次,40-60歲每2年一次,60歲以上每年都要檢查。此外,如果看完報告就收進抽屜裡,那就這樣健檢只做了一半,所以Tiffany接下來要做的功課就是「對症下藥」,生活上該注意的、該看門診追蹤的都要確實去執行,這樣才不會失去健檢的意義喔!



《後記》


有朋友看了Tiffany前一篇的健檢介紹就問我國泰醫院好不好?因為沒去過別家醫院檢查,所以其實很難評論。但是我覺得國泰報告書說明的不夠詳細,例如:飯後血糖出現紅字,就只寫「飯後血糖偏低,請持續追蹤」,這樣有寫等於沒寫吧?!我想瞭解的是飯後血糖偏低會產生什麼問題、什麼原因造成飯後血糖偏低,所以如果報告能詳細一些我覺得更好。此外,我是選擇郵寄的方式,所以有問題還必須在週一~五上班時間親自帶著報告書到醫院詢問,實在不方便。有同事選擇親自到醫院去拿報告書,當場就可以詢問醫師,既然都要跑一趟,建議還是親自取領報告書比較好。


另外就是前一篇有提到的費用問題,自掏腰包4000多元想到還是有些心疼。請各位去國泰健檢前一定要問清楚持哪些信用卡可以打折以及折扣數多少?

不過國泰的服務態度很親切,伙食也很好吃,健檢中心環境乾淨舒適,可以算是加分項目囉!

公司同仁去台大醫院健檢的不少(星期六健檢是吸引人的原因之一),同事對台大健檢的評價都不錯。

至於萬芳醫院因為剛成立健檢中心不久,為了招攬客人給予本公司一些優惠,所以也有不少人選擇萬芳。該院推出2萬元健檢套餐,特別強調有「腦部核磁共振檢查」以及「高科技電腦超薄抹片~唯一經過美國FDA認證及衛生署核准之精密子宮頸防癌篩檢」,因為光腦部核磁共振檢查聽說在別的醫院就要好幾萬元呢!不過同事對於萬芳醫院的環境很吵雜這一點倒是怨聲連連。



以上資訊供大家參考,也祝福各位都有健康的身體,愉快的人生。




 

 

★此篇文章被閱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