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期末作品展的日子,這次學校還特別安排一場有關孩子注意力及情緒發展的專題演講,Tiffany看到這個題目眼睛都亮了,雖然小酷在這方面已進步很多,但能有機會多瞭解學習,當然不能錯過囉!


先參觀作品展覽,同學們的作品將教室布置的像兒童美術館!





從小酷這學期的美術作品發現,他的勞作還不錯,但繪畫方面確實沒什麼天份。


我的左腳



生日快樂


神秘箱子


我的
cool飛機



彩虹



大野狼



美麗的蝴蝶蘭
:右邊是小酷畫的,左邊是同學的對照作品。




學校為孩子們製作的相本,翻拍了幾張新增加的相片(還是覺得學校如果能做成光碟更好),小酷在道爾敦的生活相當多采多姿。


復活節找彩蛋



萬聖節活動




field trip-兒童樂園




接下來是講座時間,講題是「養育健康快樂的孩子-談注意力與情緒發展」,主講人是呂忠益主任治療師。

2小時的演講非常生動精彩,並且透過遊戲讓家長們知道怎樣才是與孩子間的良好互動方式。


 


講座中提到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可能是過敏體質、觸覺敏感、體能不好
等原因造成。家長不要讓電視、電腦、手機成為孩子成長的玩伴,應多花時間帶孩子到戶外打球、游泳、做運動,不僅可以增強體力、改善過敏體質,也可以讓好動的孩子消耗多餘的精力,做功課時才會更專注。



有些喜歡東摸西摸的孩子是因為手指觸覺沒得到滿足,不要一味限制他不能碰,可以讓他玩黏土、摺紙、堆積木、拴螺絲
,滿足他手指觸覺的慾望及訓練小肌肉的發展。



刷澡有助放鬆、安定、情緒穩定。溫柔的幫孩子刷刷澡,可以降低他對觸覺的敏感(有的孩子很不喜歡別人碰到他,或穿高領、戴圍巾),也可增進親子的互動。大人要對孩子發脾氣之前,去浴室刷澡冷靜一下,也是控制情緒的好方法。(聽完這段,我要去多買幾支刷子回來了!)



打罵、催促、過多的限制、不專心聽孩子講話
,都會使孩子產生負面的情緒,變得沒有自信及悲觀,也會影響學習的專注力。



想想我們一天是不是都在快點起床、快點刷牙、快點穿衣服、快點吃飯、快點寫功課、快點睡覺
,整天馬不停蹄的過日子。有沒有想過,孩子是帶著怎樣的情緒上學?這情緒或許也是影響他上課不專注的原因之一呢!睡前跟孩子講講故事、聊聊天,讓孩子帶著放鬆愉快的心情入睡,跟不甘願的被強迫去睡覺,哪種情緒下的睡眠品質比較好呢?睡眠不足的孩子,會影響生長激素分泌,也會影響上課的注意力



雖然是很輕鬆的演講,但內容相當中肯,回家後這兩天
Tiffany依照演講內容身體力行,放慢步調、放輕語調、多讚美、鼓勵、擁抱,小酷跟爸爸都感受到媽媽的「溫柔」,也給予相當正面的回應喔!


昨晚的
5分鐘睡前親子時間,我跟小酷竟聊了半個小時,記得我問他:「晚餐為何不乖乖吃飯」,他說:「那個買來的麵好難吃,媽媽煮的比較好吃」,我說:「那明天媽媽煮飯好了」,小酷竟然說:「不用啦,你手痛還沒好,買來吃就好,我可以忍耐」。
聽完這句話,我眼眶好熱喔,跟小酷「搏感情」真的比唸他、吼他有用多了。


其實演講的內容很多我都知道,只是生活的壓力及疲累磨掉了對孩子的熱情及耐性,常不知不覺就提高了嗓門,而透過這次的充電再次喚醒了「我想跟孩子一起變得更好」的記憶。

感謝學校這次舉辦的講座,真的讓我獲益良多,期許自己以後
也要多參與一些親子講座,增強正能量,希望我們一家三口一起變更好,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