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貌

◎ 9個月身高74公分(第75百分位)、體重9公斤(第25-50百分位)。 

◎ 10個月身高76公分 (第75百分位)、體重9.6公斤 (第50-75百分位)。

◎ 牙齒有六顆囉!


飲食

◎ 一天3次配方奶、2次粥、2次水果。

◎ 從9M開始每餐奶量由150cc→180cc。雖然小酷每次喝完都還意猶未盡,但目前仍然維持在180cc不再增加。

◎ 副食以粥為主,不加油、鹽巴等調味料,每餐約一個大同飯碗的量。9M 開始就不打成泥了,直接吃稀飯。原本我希望能持續讓小酷吃糙米,但媽媽說小酷吃糙米粥的便便都比較硬,而且小姪女吃白米粥習慣了不肯吃糙米,如果小酷要吃糙米粥就得分兩鍋煮。不想太麻煩媽媽,所以目前改吃白米粥,用骨頭湯底搭配吻仔魚及各類蔬菜也是很營養啦!但吃了幾個月的粥,變來變去都是那幾樣,小酷不膩我都煮到膩了。除了粥以外,還可以弄些什麼給baby吃呢?各位媽媽煮副食會不會加鹽巴等調味料呢? 


◎ 除此之外,每天2次水果,偶爾還給小酷吃點全麥麵包跟嬰兒米餅解解饞。這樣算下來,寶貝一天吃的量還真不少,難怪長得又高又壯啦!



便便

◎ 尿布改換L號,妙兒舒跟大王都有用。

◎ 小酷想便便時都會面紅耳赤,媽媽要我去買個小馬桶,結果小酷不愛坐,慢慢訓練吧,不勉強。

◎ 小酷最近便便常常痛到哭,有時還會出現像羊咩咩的顆粒便便。看babyhome討論區提到吃乳酸菌或益生菌可以改善,但我怕會不會以後都要靠這個才能便便呀?



成長及動作發展


◎ 9M:坐在娃娃車裡會抓著前方把手將背部挺直,但在地上還坐不穩,要人家扶。

◎ 9M20D:將小酷放在地上可以坐得穩。看小酷玩健力架從躺著趴著到坐起來,讓我感受到小寶貝一天天在成長、進步。

◎ 10M:會自己撐地坐起。




◎ 越爬越快了,但還是肚子貼地用 “嚕”的,不會四足跪姿爬行。試著抱起他的肚子想讓他跪著,可是小酷就是腿伸直不肯跪。媽咪我已經幫小酷報名二場爬行比賽,要開始加緊練習才行。



◎ 會爬過Sam的大腿,邊爬還邊啃他爹地的大腿跟拔腿毛。

◎ 會抓著床頭想站起來,但只有上半身能撐起,腳還站不起來。



◎ 會兩手各拿一個玩具互相敲擊。 

◎ 會發出「得得得」的彈舌音。 

◎ 聽到「give me fine」,會伸出手來擊掌。 

◎ 聽到「拍手」,兩手會互相拍。 
◎ 聽到「親一個」,會用頭撞我的臉,但嘴還不會嘟起來親親。

◎ 會將拼墊一塊塊拔起來,真是小小破壞狂。



◎不怕水,在浴缸裡拍水拍的滿臉還樂此不疲。

◎不怕生,陌生人逗他,照樣笑得很開心。

◎ 會盯著電視看,所以假日我們盡量不開電視,但平日在爸媽家,很難要求他們這樣做。

◎喜歡玩我衣服上的鈕釦、遙控器、電腦鍵盤…。會將娃娃車把手的套子、餐椅的綁帶撕掉,應該說只要用魔鬼沾黏住的,他都想去拔開來。

◎因為小酷將之前買的書撕破了,所以我買了本布書給他。摸起來會發出聲音的小配件蠻吸引他的,還有鏡子,小酷超愛照鏡子的。應該早點買的,一本要700多的布書玩越久越划算。






語言

◎ 還是只會叫媽媽,不會叫爸爸。但叫媽媽又包含想吃東西以及呼喚等意思。
◎ 看到新奇的東西會說「咦」,超可愛的。

◎ 看到阿嬤用手捂著臉裝哭會去把阿嬤的手播開,咿咿嗚嗚的逗阿嬤笑。

◎ 其他時候就是「啊、嗚、喔」的亂叫。


疫苗

◎ 97.6.18(9M):肺炎鏈球菌第二劑(NT$3380)。





【後記】
今天晚上看到小酷抓著嬰兒床的欄杆站起來,肚子掛在欄杆上,頭往下栽,真是太危險了。

媽媽說小酷今天一直抓著欄杆在玩吊單槓,因為小酷還站不穩,手一放不是往後仰撞到頭就是往前倒撞到下巴,所以她的視線都不敢離開,真是辛苦了。之前還擔心小酷會不會發展遲緩,看來我是多慮了,寶貝的成長是跳躍式的,只要讓他學會了就進展很快,所以大人要隨時留意,大意不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