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文章擷取自2008.10.22 聯合新聞網》



「經營之神」王永慶過世,他生前嚴格教育兒女,人盡皆知。么兒王文祥和女兒王雪齡接受商業周刊訪問,談到嚴肅的父親表達對子女愛的方式,就是讓他們早早獨立,面對困難,培養毅力。王雪齡說,她想告訴爸爸,如果以後在天堂相聚,「我一定要抱你。」

就是要讓孩子受苦

王文祥與王雪齡回憶,父親早早將他們送到國外讀書,就是要讓孩子受苦,培養毅力。王文祥說,當年王文淵和王貴雲出國時,連一句英文都不會就出去了,住校時被欺侮,王永慶聽到後,反應是「It is good!」王雪齡現在已明白父親當時的用意,她說:「父親相信唯有吃苦,孩子才能獨立,要經過許多困難,才能培養毅力。」

一支牙膏都要記帳

王永慶只肯給孩子「正好」夠用的生活費。創立股王宏達電的王雪紅,曾一度因為錢不夠,拿南亞塑膠墊去賣。王雪齡說,那時候她們在英國讀書,一家人一周用多少錢,父親都算得好好的,即使買一支牙膏都要記帳。

身為經營之神的兒子,王文祥卻花錢買下現在經營的JM公司。他說,三年前,父親說,「我把公司賣給你」。王文祥得去貸款,價格也不能低於市價,王永慶只簽了保證書,讓王文祥可以貸款,他花了三年時間買下JM公司。王文祥說「來得不容易,才會覺得寶貴。若是送的,好像一個很大的禮物,可是打開時,裡面好像是空的。父親給我的禮物,不但包裝漂亮,且無價之寶就在裡面。」

王永慶不說出口的愛

孩子長大後才慢慢認識的父親,其實有不說出口的愛。三年前王文祥得了癌症,王永慶寫了一封信給王文祥,王文祥形容收到這封信時滿「訝異」,因為父親的信都是談工作,談做人處世,但在這封信,王永慶說:「你要好好照顧自己,公司的事情最好放在一邊。」

爸爸!我們是一家人

王文祥後來撐過近兩百次的化療、卅四次的電療後,休息五天,回來看王永慶。他回憶父親「一直看著我笑」,還是沒有抱他,但眼裡都是「放下了!」的神情。他說,如果可以,想和爸爸說:「我們永遠是一家人。」




看了王永慶對子女的教育方式,再對照扁家族涉嫌洗錢的弊案,讓我感觸良多,也警惕自己,要讓小孩有正確的價值觀及良好的品格,父母親的觀念、態度及身教很重要。


我常想自己省點沒關係,要把最好的留給小酷。如果我有多少錢,要幫小酷怎麼規劃、要留給他多少...。但看了這篇文章,我發覺我錯了,「助之則害之」,沒有靠自己努力掙來的,通常不懂得珍惜,在父母羽翼保護下的小孩,遇到挫折沒有解決的能力,唯有放手,才能成長。



此外,小孩的模仿能力真的很強,我那一歲五個月的小姪女,因為大人說不乖打打,他就學會伸手說「打打」。看到阿嬤在清理小狗吃剩的飼料屑屑,每次小狗吃飼料,小姪女就去拿衛生紙說「擦擦」,所以父母的身教很重要,要讓孩子成為怎麼樣的人,自己就要先以身作則。

 

對於扁家我不想多批評,但看到身為國家領導人想的不是如何造福百姓,卻是個人利益,甚至他整個家族也都群起效法捲入洗錢弊案,真的很心寒。反觀經營之神王永慶,自己畢生奉行勤儉樸實,但對於造福社會、捐款救助、蓋小學、照顧原住民等社會公義卻不遺餘力,在這個弊案叢生唯利是圖的社會,更凸顯其偉大。


王永慶
生有許多經典的小故事及處世哲學,都將成為日後小酷的學習教材。




在此致上我最誠摯的敬意,

經營之神~永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