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才去醫院打五合一疫苗和例行性檢查,醫生說小酷又高又健康,看起來比1Y 7M的小朋友還大呢!






(寶貝的表情真豐富)





(第一次吃冰的小酷表情好有趣)




外貌


身高:85公分(75%)


體重:12公斤(50%)


頭圍:48公分(50%)

牙齒幾乎都長完了,但是口水還是流不停。我原以為是長牙的關係,後來發覺可能是吃奶嘴所以小酷嘴巴都開開的,口水才會滴滴答答。所以現在除了睡覺以外,其餘時間都不讓他吃奶嘴,連喝水的奶瓶也換成吸管式的水杯。剛開始小酷會抗拒用水杯喝水,沒奶嘴吸會一直咬手,現在好多了,希望能逐步戒除他吸奶嘴的習慣。



飲食


1Y 4M的紀錄 ,還是以自己做的副食為主,幾乎沒外食。



作息


AM07:00 起床、喝奶、遊戲、吃水果


PM12:00 午餐、PM12:40-03:00 午睡、遊戲、吃水果、洗澡


PM06:30 晚餐、遊戲


PM09:15 喝奶、準備就寢



自從回高雄過年那次讓小酷跟我們一起睡覺後,小酷現在都不願意睡嬰兒床。晚上在大床上將他哄睡後放回嬰兒床,半夜小酷醒來就會拿枕頭丟我,叫我抱他到床上睡。而且小酷睡像很差,滾來滾去的,媽咪我怕他摔下床,根本都沒熟睡。






動作與成長



※ 小酷個性很急,走路都用跑的,而且不太穩,我笑他像鴨子,走起路來一扭一扭的。媽媽說小酷有點扁平足,所以走路才會不穩。


※ 愛爬高(桌子、椅子、展示櫃
),可以快速的爬上、下樓梯,可以扶著把手走一、二階樓梯,但還不會走下樓。



※ 會擲球、喜歡堆高高的遊戲。

 (2009.04.11 堆高高)




※ 大部分的時間都處於「運動狀態」,每天都要跑得滿頭大汗、累到不行才肯休息。


(精力旺盛的小酷終於累了)



(怎麼可以玩得頭髮這麼濕呀!)


 



※ 小酷現在很愛模仿,會坐在沙發上拿遙控器對著電視按呀按;洗完澡我幫他擦身體乳液跟面霜,他也會用手拍臉跟身體,模仿我擦乳液的動作;幫他洗頭時,他也會用手去抓頭髮,不過越幫越忙,弄得我身上都是泡泡。


※ 前一、兩個月小酷還很抗拒刷牙,用紗布幫他清口腔常常被咬,也不肯用牙刷。最近配合多了,因為Sam會刻意在小酷面前刷牙,小酷就跟著模仿。自己用牙刷刷過後,我還會沾一點點兒童牙膏在紗布上幫他清潔,最後再用乾淨的紗布幫他擦拭。




喜歡「天線寶寶」的程度逐漸超過「巧虎」,一個人看電視會咯咯笑個不停,難道Tiffany沒慧根,媽咪我真的看不出來有什麼好笑的。關掉電視小酷會很生氣,還會大哭,不過移轉他注意力就好了。

(2009.04.18 小酷看天線寶寶)



唱「兩隻老虎」唱到「一隻沒有耳朵」,小酷會摸自己的耳朵。唱「小星星」,小酷會舉手做出「一閃一閃的動作」。有次很好笑,我唱兒歌哄小酷睡覺,原本小酷快睡著了,結果我唱小星星,小酷居然張開眼睛舉手比動作,實在太可愛了,Tiffany忍不住笑出來,這下子又得重新醞釀入睡的情緒了。


會尋找,會趴在地上找球,有次我陪小酷午睡,Sam去運動,小酷醒來居然跑到隔壁房間找爸爸,找不到又跑到客廳、廚房大叫爸爸。媽媽在旁邊居然不叫我,都叫爸爸,讓我很吃醋耶!




人際關係


書上說『一歲半~一歲九個月的小孩對其他小朋友沒有多大的興趣,如果有三個孩子在同一個房間裡,他們很可能各自占著一角,各玩各的、互不干涉。』不過這個說法好像不適用於小酷身上。小酷很喜歡熱鬧,到公園看到陌生人會跟人家打招呼;喜歡找其他小朋友玩更勝過獨自玩耍;在我家這條巷子更像個小明星,街坊鄰居都很喜歡我家小酷弟弟呢!

(2009.02.21 在公園和小朋友玩)




語言發展


再見」現在表達得很好,還會配合揮手跟
Kiss Bye的飛吻動作,有時心情好還會把頭湊過來要跟我親嘴嘴呢!不過第一個字「再」發音不是很清楚,常常說成「啊~見」。


拿東西給他會說「謝謝」還會搭配點頭的動作。吃完會比「一」的手勢表示要「再一個」。


問小酷飯飯好不好吃,他會點頭還會說「Good」。小酷不挑食,我煮的飯菜他都很捧場,只有一次橄欖油沒了,我用苦茶油拌菜,小酷含在嘴裡表情怪怪的,把菜吐出來不肯吃。怎麼知道小酷吃飽了呢?小酷一開始都會張大嘴吃得津津有味的樣子,後來嘴越張越小,等把飯吐出來就表示他吃飽了。

(2009.04.05 吃飯說"Good")



 

會說「128」。好奇怪喔,我們都教他「123」,為何他說「128」?撲在地上的拼墊他也總是去拔「8」那個數字,我問Sam說:「你兒子是不是在報明牌?」


出門時會自己去拿鑰匙到門邊想開門,之前很愛說「Key」,最近又不太愛說了。小酷顛起腳已經可以勾到門把了,要加強安全,免得小酷開門跌下樓。

(2009.02.28 拿鑰匙開門)



 

我說要去換尿布囉,小酷會跟著到房間去,還會說「」。


會說「YA」,因為小瑄姊姊看到相機就會說「YA」加上手勢,小酷也學會囉!





雖然小酷會說的話還是不多爸爸
or阿爸、媽媽、阿嬤、再見、謝謝、128KeyGoodYA,但會用動作表達他的想法跟需求,也感覺得出來他能部分理解我們說的話及下達的指令。看到小酷的成長,Tiffany覺得好開心也好有成就感,尤其每天回到家打開門看到笑盈盈的小寶貝一邊喊著媽媽一邊飛奔過來抱住我,所有的疲累都一掃而空,工作上的委屈及不如意也都消失的無影無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