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驚一場〉
 

上週四肚子不太舒服,臨時到一般婦產科檢查。醫師叫我不要太勞累,還照超音波檢查胎盤有無剝落現象。檢查結果雖然沒什麼大問題,但醫師說寶寶嘴唇有一道痕跡,好像是兔唇 聽了這個消息只覺一陣暈眩,情緒很低落。Sam安慰我4/24產檢再請醫師仔細檢查一遍,先不要想太多。

這五天好難熬,一直想著我又沒有亂吃藥、 家族也沒有兔唇案例,怎會發生這種事情?又想到萬一寶寶真的兔唇該怎麼辦?幾個晚上輾轉難眠都睡不好,又不想讓家人知道,還得強顏歡笑。

 

昨天晚上的產檢沒有以往的喜悅與期待,取而代之的只有緊張與不安。跟醫師說明之後,醫師立刻安排我做4D超音波檢查,將寶寶的內臟、脊髓及主要器官都仔仔細細照一遍。檢查結果一切正常,只是寶寶的人中很深,誤以為是一道痕跡,唉,真是嚇死我了!(PS:人中很深的寶寶會是什麼樣子

 

 

〈公佈性別〉

聽到好消息之後,Tiffany又恢復開心的心情,欣賞我可愛的小寶寶。其實上次產檢就應該知道性別了,只是寶寶太好動了,檢查時動個不停,讓醫師不敢確定。這次檢查時寶寶還是很愛動,不過在他踢腳的時候曝光了,哈哈,原來是個活潑好動的小王子呢!知道性別之後,Tiffany就可以開始採買寶寶衣物跟想名字囉

 
經過這次事件後,讓我更加覺得懷孕每個過程都馬虎不得,萬一因為媽媽的疏失造成寶寶的殘缺,那我這一輩子都無法原諒自己。所以從今天起我會更加謹慎,不管在飲食、作息上都要小心留意,讓寶寶在我的肚子裡平安健康的成長

 

 

PS

1.      謝謝關心我的網友,Tiffany沒事啦!

2.      當天照的4D超音波是健保給付。不曉得4D跟高層次一樣嗎?因為聽說照高層次超音波要預約的,而且要二、三仟元耶!

 

 


〈有關兔唇〉

 

建議懷孕滿三個月以上的準媽媽,一定要在妊娠2025週做一次高層次超音波,在顏面至下顎骨處,將唇及顎看清楚,評估是否有裂顎的現象。兔唇與裂顎約佔活產數的一千四百至七百分之一,是所有胎兒先天性異常的十分之一。兔唇與裂顎大多數是單邊外側,只有二十分之一的病例是裂在正中央,若是裂在正中央更應進一步追查胎兒腦部,特別是大腦半球的發育,有一種胎兒前腦發育異常特別容易合併,那就是空前腦症,這種情形是胎兒的大腦半球、間腦發育異常,顏面可能更奇怪,只有一個眼睛,而鼻子卻長在眼睛上面,教人看一眼終身難忘。

絕大多數的外側兔唇合併裂顎都可以在生產前診斷出來。雖然要找出單一的裂顎是很困難,以目前超音波高度解像能力加上三度空間影像分析功能,早期診斷兔唇及裂顎已愈來愈容易。但是,超過六成的兔唇、裂顎會合併身體其他部份的先天性異常,如胎兒的畸型足及多指畸型(超過五隻指頭)。兔唇及裂顎若是在正中央,也應抽樣檢查染色體。 

胚胎學上,唇與顎懷孕第四個月前,就已經發育完成,兔唇與裂顎可能在胚胎發育完成後就可以發現得到。兔唇與裂顎在同一位準媽媽或同一家族內,再發的機會是很高的。一般在母親兔唇的情形下,胎兒得到兔唇的機會是14%,其次是兩個雙胞胎都有兔唇,後續胎兒兔唇的機會是10%。其他不管單側、雙側,後續兔唇的機會只有3-5%,而父親兔唇生出兔唇兒的機會只有3%,可見母親與父親在兔唇的影響上是不同的。 

單純的兔唇與裂顎並不一定是致命的,而且現今台灣的整形外科技術已經非常進步,只要不合併腦部、染色體或先天性心臟的問題,出生以後再給適當治療,一般結果都是相當美好的。 

一般說來,在懷孕24週以前有胎兒問題是可以人工流產,但是兔唇在醫療上並不符合必須流產的條件,當然這是父母、小孩心理、生理、社會各層面的問題,得失之間也只有靠醫師與父母親多做溝通以做取捨。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婦產科鍾明勳主任) 

 

 


〈兔唇發生原因〉
 

一、        唇裂與遺傳因素有關。 

二、        環境因素異常可能發生唇裂: 

母親在懷孕期間感染病毒和接觸X射線、微波以及機械損傷、環境污染、缺氧等等,都可能造成遺傳基因的突變,導致包括唇裂和顎裂在內的一系列畸變。 

三、        濫用藥物可能發生唇裂。 

四、        不當生活習慣可能造成唇裂: 

夫妻特別是妻子喝酒、吸煙都是導致唇裂的重要因素之一。家庭要有一個無煙的環境,因為被動吸煙同樣有害;要禁止酗酒,在懷孕期間及其準備懷孕的前一個月都必須禁止。吸煙、酗酒者其子女唇、顎裂的發生率比無煙酒嗜好的孕婦要高得多。



★此篇文章被閱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